分享外语学习的经验 畅谈学习外语的收获

——央视阿拉伯语主播张博和我院学子面对面    

  “学外语最基础的方法就是大量的背诵” “可以通过参加演讲比赛培养学外语的自信” “学好外语要靠很多勤奋和努力的积累才能达成”……4月12日下午,二教A203教室里座无虚席,弥漫着浓厚的外语学习氛围,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主播 张博应我院东方语系的邀请,面向全院学生做了“浅谈外语专业学生的专业外语学习”主题讲座。他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诸多实用的外语学习方法,分享了 他学习外语的收获和感悟,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张博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现任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主播,兼职英语频道记者,在语音方面的实践尤为丰富。但在讲座一开场,张 博就撕下了“主播”这张标签,“今天我是作为一个外语专业的毕业生来跟同学们交流的,说说如何学好我们的专业,如何过好大学这四年。”张博讲述了他选择阿 拉伯语的初衷、学习阿拉伯语的过程,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将他领悟到的外语学习方法娓娓道来。

  在张博看来,学外语是一件幸福的事,“它能培养我们的国际气质,教我们从更先进的角度看世界,同时培养文理兼备的思维方式。”而“外语学得好” 不仅是指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还要能运用外语展现个人魅力,实现人生价值。张博表示,想要达到这个高度,没有捷径可走,“大量的背诵和朗读是基础,外语的 积累也没有上限。”他建议,可以通过“从简单的口语起步”“从朗读模仿胜人一筹”“从演讲比赛找到自信”“从文化之旅经历和探求”这四个方面培养学习兴 趣,找到学好外语的动力。张博还强调,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外语专业学生多了解语言国的社会、经济、文化情况,多走出去参加口语实践、多读书提升个人修养也 是大有裨益。

  晚上,张博还专门与我院阿拉伯语专业的同学面对面,围绕阿拉伯语的专业特点,在学习方法、大学规划和未来就业等问题上给出了更有针对性的建议。 一天之中的两场讲座,赢得了师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很多同学感到收获满满,“张博老师的讲座让我们对大学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计划,让我们再次坚定了学好外语 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