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川渝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院隆重举行 

  共商外语人才培养大计,共谱川渝高校合作新篇。12月5日,由川渝地区多所高校(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西南财经大学经贸外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 学成都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外语+”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学术报告 厅隆重举行。川渝地区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教师相聚我院,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交流和探讨了“外语+”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开幕式上,我院党委书记、院长尹大家做了激情洋溢的致辞,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结合我院在专业建设、教育教学、人 才培养、国际交流、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果,介绍了我院在“外语+”国际化人才培养、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对外开放等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以 及下一步发展的规划和路径。尹院长希望川渝高校在已有的深厚感情和深入合作的基础上,在国际化的时代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交流,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教育 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大学原副校长石坚在讲话中介绍了全国高校外语专业的发展现状,分析了高校培养国际化人才所做的探索、取 得的成效和面临的挑战,从外语的工具性、人文性、思辨性、创新性等方面阐述了“外语+”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以及实现“外语+”的国内外成功经验、研究 成果和努力方向。

  研讨会上,围绕“外语+” 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主题,四川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李志强、西南财经大学经贸外语学院副院长张家瑞、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赵驹、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 院院长杨柏、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戴运财、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法语意大利语系主任沈光临、重庆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岐晖、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 学院英语师范系主任王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助理彭冬林、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谢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 言文学系主任徐飞、成都东软学院应用外语系主任刘文涛、西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系教师宋兵、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主任唐诚、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 院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唐靓、成都体育学院外语系主任李在辉、成都文理学院副院长涂开益、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王蓓、四川旅游 学院外语系主任刘诗永、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东方语系主任黄华宪等20位专家学者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介绍了“外语+”的重要意义和必然趋势、外语专业 建设的探索和思路、新形势下的师资提升和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和方法、高校差异发展和特色发展的定位和打造等内容。专家学者 们的发言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具体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经验总结,同时还有对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的前瞻思考。专家们精彩、精辟的发言,赢得了现场一次又一 次热烈的掌声。

  会议最后,我院常务副院长杨继瑞代表主办方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希望川渝高校本着“共享教育”的精神,以本次研讨会为良好开端,携手面对机 遇,共谋发展,开创新篇。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研讨深入,信息量大,含金量高,是一次非常有意义、有成效的学术研讨会议。我院精心周 到的会务工作给专家学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我院学生热情的“一对一”志愿服务工作也赢得了专家学者们的一致赞誉。

“外语+”川渝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现场

“外语+”川渝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