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电信诈骗宣传

一、冒充警察诈骗:

1、同学李某接到一个自称是警察的电话,恐吓其涉及一桩贪污案,要求转账2000元以证清白,李某通过ATM机向骗子提供的账号转账2000元。

2、同学刘某接到一个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电话,告诉他有人用他的身份证在武汉办了一张信用卡,并透支了8000元,然后提供一个报警电话,刘某被骗转账8000元。

二、冒充好友诈骗:

1、同学周某接到一个QQ信息,冒充其好友,并且说他在外旅游没钱买机票回来,后让周帮他在他提供的代购点购买飞机票,周某就买了3张共11000元,最后电话联系这位好友才发现被骗了,代购点的电话也打不通了。

2、同学马某接到一个QQ信息,对方冒充好友让其转钱2000元,代买飞机票,后发现被骗。

三、兼职刷销售诈骗:

1、同学李某在“同城网”上挂了一个求职,后收到一个短信并加了QQ,客服告知该公司是北京亦庄人力资源公司,主要帮助各大商场刷销售,李某按照“公司”流程连续刷了6单游戏点卡共3000元,结果对方客服并未返还现金。

2、同学罗某在一兼职网上打开一个链接,帮助对方刷销售,被骗1125元。

3、同学黄某在QQ空间里看到一条做兼职的信息,刷商品挣佣金,被骗3375元。

四、提高信用额度诈骗:

同学骆某接到一个自称“平安银行”的员工电话,说可以提高信用卡信用额度,骆某按客服电话的要求,提供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和密码,之后发现卡上少了2999元。

五、网上购物退款诈骗:

1、同学黄某上“闲鱼”二手商品交易网,准备买手机,进入卖家提供的一个链接,并填写了相关信息,就向卖家支付了3500元,后来在淘宝上并没有查询到购买订单,才发现被骗。

2、同学王某晚上在“易视网”上购买眼镜时,通过QQ收到其购买眼镜的订单在运输过程中丢失的通知,在办理所谓的返还购物款时被骗8750元。

3、同学谢某在网上买衣服,被对方以点击优惠券链接的名义,分三次诈骗共计8000元。

4、同学梁某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工作人员电话,对方告诉他,他在淘宝上买的商品因其它原因没有购买成功,要退还他购物款,并提供一个链接。梁某将个人银行卡号,卡号密码信息告知了对方,后发现自己银行卡上被转走2660元。

5、同学杜某平时在淘宝上卖衣服,有个“买家”下不了单,然后向杜提供一个淘宝客服QQ号,联系后,向客服指定账号支付了1000元保证金,最后发现被骗了。

6、同学杜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是淘宝工作人员,告知杜同学买的东西订单出现故障,需退订再下单,杜按照其要求提供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及密码,后被骗1000元。

 

温馨提示:

当前网络短信诈骗犯罪活动频发,犯罪分子利用电子科学技术手段翻新。请同学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不轻信网络电信信息内容,更不能轻易的将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及密码等重要信息泄露给他人,造成上当受骗。

学院保卫处电话:87132110

青城外山派出所报警电话:87170110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二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