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搭黑车频被害 成都警方发防范提示

 

    四川新闻网成都828日讯(记者 雷兹)89日,20岁女孩高渝在重庆错上陌生人轿车被害;812日,19岁江苏女大学生高秋曦返校途中失踪,后被证实遭抢劫遇害;821日,一名山东女大学生在济南火车站误上一辆黑车,被司机绑架囚禁4天,期间屡遭殴打性虐……近期,连续出现的女大学生单身出行遭侵害事件,牵动人心。“上错车”成为人们热烈讨论的话题,女学生群体如何防骗防侵害也再度引爆话题。那么,女学生为什么是犯罪分子喜欢“关注”的群体?女学生如何防骗防侵害?社会学家和警方给出了分析与提示。

    社会学家:女学生群体较弱势 切勿“贪图便利”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教授认为,女大学生较为单纯柔弱,对环境的警惕性较低,安全防范意识不够,加之体力上的普遍劣势,极易成为犯罪分子伤害的对象。再者,因为性格原因,有些女生在生活中更倾向于“贪图便利”,以致将安全抛之脑后,错上了犯罪分子的“黑车”,酿成悲剧。

    “防人之心不可无!”胡光伟在为几位受害女大学生感到惋惜的同时,也发出心声:“要相信,世界上永远不会有免费的午餐。”他呼吁,作为相对弱势的女学生群体,要对周遭环境保持更高的警惕,不要为贪图小便宜而失去安全。“同时,社会治安管理力度要加大,增强人们内心安全感。”胡光伟说。

    警方提示:预防永远最重要

    8月以来发生的这三起女大学生遭受侵害案件,不禁让人们扼腕叹息,其中两起是因为受害人“上错车”引发的悲剧。

    女学生群体如何提高自我防护成为一大问题。今日下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发出提示,列举出女孩独自外出搭车时需注意的事项。

    不坐黑车:不管在熟悉或者不熟悉的地方,都不要坐黑车,最好坐公交车;

    不与陌生人拼车:以防不法分子设下陷阱,不认识的人也许都是一伙的;

    记下车牌号:上车后告诉家里人车牌号,司机听到你这么说,就不敢铤而走险了;

    坐司机后面位置:也就是后排左边位置,司机如果产生歹念,发动袭击最不方便;

    夜间记得开车窗:在夜间坐车时,最好开窗透气,以防迷药事件发生;

    随时注意行车路线:上车要打起精神,注意观察司机走的路线,发现不对的地方随时提出来。

    不暴露自己手机是否有电。

    牢记“六查” 教你识别“黑车”

    从这几位女大学生上黑车经历来看,黑车固然可恶,但黑车的各种不安全性和违法性,根本没有得到受害人的正确判断,导致了她们“上错车”。今日,成都市公交局官方微博“平安成都”转发了识别“黑车”的六大技巧,并进行了相关提示。

    识别“黑车”记住以下“六查”:

    查看车身从事客运的车辆必须在车身上喷印企业名称、行业统一编号和线路号,否则不能载客。正规出租车车顶都有统一的顶灯。

    查看车牌照车辆上路必须有公安部门颁发的机动车牌照,车牌照模糊不清或者前后车牌照不相同、甚至没有车牌照的极有可能为“黑车”。

    查看线路标志牌合法营运车辆必须有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核发的线路标志牌,并且必须安放在车前挡风玻璃处。没有线路牌,或者是自制线路牌的必定是“黑车”。

    查看服务质量监督卡正规营运车内副驾驶前的工作台设有服务质量监督卡,在卡上有驾驶员照片、公司名称和监督举报电话。

    查看计价器出租汽车的车内安装有计程计价器,并按计价器收取乘客运费。“黑车”没有车票,或以假票、废票搪塞乘客。

    查看司机态度“黑车”不按时发车,不按营运线路行驶,而且以低价揽客又大量超载。不分时段,公然在交通枢纽、地铁、汽车站、商业中心揽客,甚至结伙欺行霸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