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应注意什么

来源:网络

      登山对人的身心健康大有好处,但也不是人人适合,潜伏着一定危险。为了保证安全,应该做到:

1.注意因人而异
  在登山前最好先检查一下身体,如果患有心脏病,最好不要登山。因为登山体力消耗较大,加重心脏负荷,容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另外患有癫痫、眩晕症、高血压、肺气肿的病人,也不宜登山。患关节病或膝踝关节容易受伤的人不宜登山。

2.登山的地点应该慎重选择。

      要向附近居民了解清楚当地的地理环境和天气变化的情况,选择一条安全的登山路线,并做好标记,防止迷路。

3.备好运动鞋、绳索、干粮和水。在夏季,一定要带足水,因为登山会出汗,如果不补充足够的水分,容易发生虚脱、中暑;最好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云南白药、止血绷带等,以便在发生摔伤、碰伤、扭伤时派上用场;还可以用结实的长棍作手杖,帮助攀登;注意保证通讯工具的畅通,随时向家人或留守人员报告行踪,储备应急电量直至活动结束。不要擅自改变登山路线和时间。

4.行前应注意气象预报,适时增减衣服。遇雨时在山上不可用雨伞而要用雨披,这是为避雷电,并防止山上风大连人带伞给兜跑。

5.注意自身旅游安全,勿擅自到未开放的旅游山区和危险山区游玩;尽量避免在无人管理的山地游玩;不在无救生人员管理的深潭、溪流水域游泳及戏水。

6.登山时间最好放在早晨或上午,午后应该下山返回驻地。迷路时应折回原路,或寻找避难处静待救援,保持体力,平稳情绪;背包不要手提,要背在双肩,以便于双手抓攀。

7.注意登山的节奏,行进时随时调整呼吸和步伐;登山期间,应重视身体的变化,适时休息;如不适或受伤,应及时告知同伴;发扬团队精神,途中留意同伴情况,危险地段互相提醒或协助通过;不做能力不及和知识不及的事。

8.要做到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照相时要特别注意安全,要选择能保障安全的地点和角度,尤其更要注意岩石有无风化。千万不要在危险的崖边照相,以防发生意外。

9.注意林区防火,观光沿途不能吸烟。爱护自然环境,不破坏景观资源;维护风景区环境整洁,不任意丢弃垃圾。

10.探险性质的登山必须经过专业的登山培训,有专业的领队、向导、登山团队,未经相关培训的人员不宜选择此类登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