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2017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简报

    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教厅川教函[2017]83号《关于做好2017年防震减灾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院于54日下发了川外成都院[2017]8号《关于做好2017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各部门、系接到《通知》后,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各项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通报于下:

    一、各部门、系高度重视、统一领导。各系接到通知后,成立了以系主任、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系部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传达学院《通知》精神,围绕“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校园”的主题安排部署具体活动。其中德语系、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系、商务英语系、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制定了活动日程安排。

    二、各部门、系宣传形式多样。宣传部在校园悬挂了宣传横幅、制作宣传橱窗。院团委组织了防灾减灾宣传讲座、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口语角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和知识问卷。各系分别以展板、板报、主题班会、教职工大会、观看防灾减灾宣传视频等形式向师生宣传防灾减灾基本知识;德语系于514日举办了防震示救灾安全知识竞赛,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系编写了“校园避震应急常识”宣传资料和应急预案,并印发到了全系学生;图书馆、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分别召开职工大会,传达《通知》精神,学习防灾减灾基本常识;后勤服务中心于515日组织美食一条街、百汇园、食堂等部门员工观看防灾减灾、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相关视频。

    三、各部门、系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组织人员对所属办公、教学区域建筑、楼道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应急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各系还组织人员对本系学生宿舍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整改使用违规电器、私拉乱接电源线等安全隐患。保卫处、总务办、公共卫生管理办、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分别于510日、15日对学院各建筑、围墙、护坡、车棚、露天灯杆、排水沟等设施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围墙外一处排水沟堵塞进行了治理,后勤部门对防洪砂袋进行了补充和更换。学生处、保卫处组织人员每周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防火、楼道安全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治。

    四、开展应急演练、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图书馆、第一教学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演练方案,分别于511日、18日开展了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都能将建筑内的人员在5分钟内安全有序疏散到安全场所,演练结束后能认真总结;团委于513组织各系学生代表参观了成都市防震减灾科学教育基地;后勤服务中心于515日组织食堂、百汇园、美食一条街员工进行消防灭火演练,掌握了扑灭初始火灾的技能,组织专人对全院消火栓、灭火器进行检查,对失效、过期灭火器材进行了更换;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制定了学生公寓防灾减灾预案,排查整治楼道、安全出口隐患,于517日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应急疏散演练。

    五、存在的问题。这次活动中有的系部重视程度不够高,没制定活动方案,没有组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总结没有图片展示,显示不出活动具体内容。

                                                                           二0一七年六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