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系:

    为切实做好我院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原则,以“加强安全管理,构建平安、和谐、秩序、美丽校园”为目标,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文明建设。经学院研究决定,在“11.9”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结合我院消防安全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全院师生员工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增添措施,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消防法规,弘扬安全文化,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提升师生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对师生造成的人身和财产伤害,构建消防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二、活动时间

    2017年111日—1130

    三、活动主题

    强化“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  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营造活动氛围

    1.在校园内醒目位置悬挂主题活动标语

    2.通过宣传厨窗、喷绘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3.各部门、系开展宣传动员,召开专题会议,营造活动氛围

    (二)强化宣传教育

    各部门、系要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要以会议、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灭火演练和各类集体活动等形式,在师生中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根据我院现阶段实际情况,本次安全教育月活动要与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相结合,培养师生员工安全用电、用气等防火意识,自觉维护和科学使用消防设施、消防器材,善于发现、排除火灾隐患,掌握及时报火警、扑救初始火灾、自救逃生等处置突发事件的基本技能。

    (三)普及安全知识

    1.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1)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2)消防安全知识展览

    (3)发放宣传资料

    (4)开展义务消防员培训和现场灭火演练

    2.各系组织师生观看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视频。

    3.各系组织学生开展一次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4.有条件的系部可在教学楼或学生公寓组织局部性的火灾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5.后勤服务中心组织员工观看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视频。

    (四)开展安全检查,整改安全隐患。

    1.各部门、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根据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开展安全检查。要在1120日前组织人员集中对所辖的办公区、教师宿舍、学生公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做到排查全覆盖、隐患零容忍。

    2.后勤服务中心要按照相关要求组织人员对全校建筑消防设施进行检测,确保运行正常;要对食堂、美食一条街、配电房、锅炉房等重点防火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隐患即时整改,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3.学院安全管理检查组1130日前对全院进行安全检查,对教育排查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要严肃追责。各单位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把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工作常态化。

    五、工作要求

    1.各部门、系要高度重视,要建立完善安全工作考核机制和办法,按照“做深、做实、做细”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作风深入,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教育方法、重点解决本部门、系的突出问题和带普遍性问题,增强针对性、知识性、实效性。

    2.各部门、系要认真落实,确保“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求将各项活动图片、文字资料和活动总结,于1210日前报到后勤保卫处。

   3.活动结束后,各部门、系要采取措施,形成消防安全教育和保障的长效机制,达到“加强安全管理,构建平安、和谐、秩序、美丽校园”的总体目标,确保全院师生员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一七年十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