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常用防身招法

 

      防身招法是运用自身肢体的功能和技击技巧,在某种条件制约下进行防卫反击的一种综合性技术,它是技击术的内容之一,是一种实用性、实效性较为突出的搏斗技艺。

      女子常用防身招法是专门针对易受侵害的女子等弱势群体而提炼的防身招法,主要是当女子遭遇不法侵害时,采取防身自卫而攻击对方容易受伤的薄弱部位,进行自我解脱的方法。

      本课程精选适合女子的常用防身招法进行教学,以增强女子的防身自卫能力,提高女子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女子常用招法有抓颈顶裆、转身顶肘、项裆翻颌等。男女均可学可用。

(1)抓颈顶裆

开始姿势:女子自然站立或行走,歹徒在女子正前,左脚在前,两手同时掐女子颈喉部。

防卫动作:女子立即向后撤左步,双臂屈肘上抬,两小臂从里向外格挡对方小臂;顺势两手变掌砍抓歹徒颈部:随即两手抓握歹徒后颈部,用力回抓,同时屈抬右膝顶击歹徒裆部(图1~4)。抓颈顶裆动作前,首先应屈臂格挡,随后的抓颈要突然、迅猛,顶裆要准、狠,上、下肢协调配合。

(2)转身顶肘    

开始姿势:女子右手拎皮包自然行走或站立,歹徒在女子身后,用左手抓握住女子右手腕,右手欲抢皮包。    

防卫动作:女子立即左脚向后撒一步,左臂屈肘上举,向左转体;左肘随转体动作向后猛击歹徒头颈部;随即抬左腿侧踢歹徒膝关节或裆部(图5~8)。顶肘踢膝(裆)动作时,撤步、转身要快,顶肘要突然,踢击要准、狠、有力。      

(3)顶裆翻颌    

开始姿势:女子左手拎皮包自然行走或站立,歹徒在女子正前方,用两手抢女子皮包。    

防卫动作:女子上右步,向左转体,用右臂抱住歹徒颈部;随即用膝顶歹徒裆部,同时右手抓扣对方下锁颌,向右、向外用力翻转(图9~11)。顶裆翻颌时上步转体要快,顶裆要突然,抓扣翻颌要有力。    

        

现代女子防身要点:    

(1)防身技术不仅斗技术、斗体力,更要斗智慧、斗心理。    

(2)当身处危险之地时,首要任务是逃离危险现场。    

(3)估测自己能否战胜,时机不成熟时,暂时妥协以赢得后面胜利的时机。    

(4)当时机出现时,用自己所学的防身术,寻找身边的发卡、手机、鞋跟、砖头、木棍、皮带等尖硬之物攻击对方。    

(5)出其不意攻击对方身体的薄弱环节。如:眼、鼻、喉、裆、后脑、反关节等。    

(6)同时大声喊叫,寻求外人的帮助,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