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火灾地震停电五大场所逃生应急攻略

    如果在地铁、商场、办公楼里突然遭遇火灾、地震、停电的话,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我们到底应该怎么逃,才能规避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

    “五大场所”避险逃生应急手册,以备万一遇到危急时刻,师生能沉着、镇静地逃生。

    地铁失火逃生:口罩、手帕弄湿捂口鼻

    地铁在给人带来快捷、便利的同时,其封闭的空间、密集的人流,也给救险增加了很大难度。假如地铁失火,首先要有逃生意识。一方面,乘客进入地铁后,先要观察内部设施和结构布局,熟记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如果发现车厢停电并有气味、烟雾等异常情况,应立即找到车厢内壁上的红色报警按钮报警。火灾的烟雾和毒气会令人窒息,可用随身携带的口罩、手帕等捂住口鼻,如果能用矿泉水、饮料等润湿布块效果更好。

    另一方面,贴近地面逃生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但不要匍匐前进,以免贻误生机,更勿做深呼吸。同时还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引导疏散,决不能盲目乱窜,更不要贪恋财物。

    利用“报警开关”和疏散门地铁失火时,首先,及时报警。可以利用自己的手机拨打119,也可以按动地铁列车车厢内的紧急报警按钮。在两节车厢连接处,贴有 “报警开关”标志,将紧急报警按钮向上扳动,即可通知地铁列车司机。其次,利用车厢内的干粉灭火器进行扑火自救;如果火势蔓延,扩张趋势明显,乘客无法进行灭火自救,将老、弱、妇、幼先行疏散至安全的车厢。

    着火列车在隧道内无法运行,乘客可密切留意列车的广播,切不可慌乱。在司机的指引下,沉着冷静、紧张有序地通过车头或车尾疏散门进入隧道,往临近车站撤离。

    突然停电沿疏散标志撤离

    当地铁站台突然陷入漆黑一片,很可能只是该站的照明设备出现了故障。在等待工作人员进行广播解释和疏散前,应原地等候,不要走动,更不要惊慌。站台将随即启动事故照明灯。

    此时,地铁列车车门上方的“紧急开门手柄”不能擅动。列车在隧道中运行时遇到停电,乘客千万不可扒门拉门自作主张离开车厢进入隧道。顾客应该按照救援人员的指挥,顺次下到隧道中。在疏散撤离时,注意排成单行,紧跟工作人员沿着指定路线撤离。

    同时,地铁站台和通道内均设有明显的疏散指示标志,突然停电后,乘客应该迅速就近沿着疏散向导标志,或者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抓紧时间离开车站。

    高楼失火逃生:门锁发烫泼水降温不可开门

    如果高楼失火,遇火第一时间首先该拨打119。在火灾刚发生时,可趁火势很小,用灭火器、自来水等在第一时间灭火,同时呼喊周围人员参与灭火和报警;如果火势及身,切勿惊跑。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如果发现楼内火势难以控制时,应尽快撤离火场并报警。

    在逃生开门前,应先触摸门锁。如果门锁温度很高或有浓烟从门缝中往里钻,则说明大火或烟雾已封锁房门出口,此时切不可打开房门,而应退守房间,关闭房内所有的门窗,用毛巾、被子等塞住门缝,并泼水降温。同时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及时报警。

    逃生勿入电梯 当心“烟囱效应”

    火场逃生要迅速,动作越快越好,但是,千万不要轻易乘坐普通电梯。因为发生火灾后,都会断电而造成电梯“卡壳”,这样逃生者会被困在电梯中,反而处于更危险的境地,给救援增加难度;另外,电梯口直通大楼各层,火场上烟气涌入电梯,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

    利用安全绳、救生袋顺楼梯指示灯逃生

    逃生时,应尽量利用建筑物内的防烟楼梯间、封闭楼梯间、有外窗的通廊、避难层和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设施。对老、弱、病、孕妇、儿童及不熟悉环境的人要引导疏散,互相帮助,共同逃生。楼梯等安全通道都配有应急指示灯作标志。在火灾发生时,可循着指示灯逃生。

    手机、电筒等都可“求救”

    除了拨打手机外,也可以从凉台或临街的窗户向外发出呼救信号。比如:向楼下抛扔沙发垫、枕头和衣物等软体信号物;夜间则可用打开电筒、应急照明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帮助营救人员找到确切目标。

    楼顶平台最安全露顶水箱可御火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上层,此时应向楼下逃去;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上逃生。楼顶平台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场所,比如:露顶有水箱,可用水浇湿自己的衣服,以抵御火焰的高温熏烤。

    安全通道切断暂避浴缸最安全如果所有的安全通道都被切断,这时唯一的选择是,退到相对安全的卫生间内做短暂避难。被困者进入卫生间后,应将门窗关紧,缝隙堵严,拧开所有的水龙头放水。浴缸中应不断放水,一方面便于取水泼洒门窗降温,另一方面火势发展到卫生间时,人还可以躺在浴缸中暂时躲避一下。

    ●两种错误逃生方式

    1、不可钻到床底、衣橱、阁楼

    切记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火焰或烟雾。因为这些都是火灾现场最危险的地方,而且又不易被消防人员发觉,难以获得及时的营救。

    2、高层不可盲目跳楼

    在得不到及时营救,又身居高层的情况下,切不可盲目跳楼。可以用房间内的床单、被子、窗帘等织物,撕成能负重的布条连成绳索,系在窗台或阳台的构件上滑向楼下,也可利用门窗、阳台、排管等逃生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