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灯易引发火灾

 

      孔明灯又叫“天灯”、“文灯”,相传为三国时的诸葛亮发明创造,用于战争中军队之间的联络。孔明灯点放习俗在元代流行全国,寓意祈福、放飞心愿、祭奠灵魂。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后,点放孔明灯祈福的传统民俗又开始在年轻人中流传。该灯由铁丝、竹丝、烤白纸和浸泡过菜油的火棉纸制作而成,靠浸油火棉纸燃烧产生的热空气为动力,一般可升至100余米,最高可达千米。    

      很显然,孔明灯的飘移方向人们无法控制,只能“听天由命”。一般来说,孔明灯经过一定的时间升到某一高空后,内部的火焰会自然熄灭,但常常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如风速的影响,导致孔明灯左右摇晃,引燃外面的纸罩,由于内部的热空气不会在瞬间消失,它还会继续飞行,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其次,城区路上高压线缆较多,在城区放飞孔明灯极易导致孔明灯悬挂在电线上,导致电线短路。切记不可在森林、危险场地(如液化气站)等地放飞,容易造成火灾事故。本来用作祈福的孔明灯,如今被一些商家开发成“许愿灯”,变身为一种时尚玩法受到追捧。在给人们带来新鲜浪漫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

      消防部门指出,孔明灯属于明火,制作材料属易燃物,一旦燃放不当、风力风向不稳,将直接威胁高压电线、通信设施、民房、树木、草坪甚至飞机的飞行安全。学院位于青城山风景区附近,校园内外树木繁多,孔明灯极易引发校园火灾,甚至造成森林火灾,因孔明灯引起火灾的事故在全国屡有发生。特别提醒:销售、燃放孔明灯造成火灾事故将负法律责任,希望全院师生能够引起重视,不再燃放孔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