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访企拓岗”调研课题申报通知
校内各单位:
      经学校研究决定,即日起发布“2022 年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访企拓岗’调研项目”,现将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立足我校已有的专业,坚持企业市场调研与教育教学实践应用研究相结合,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体现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切实有效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访企拓岗”调研是为了形成良好的人才供给决策,采用科学的方法和客观的态度,对市场相关信息进行系统的收集、记录、整理和分析,以了解市场活动现状和预测未来人才市场发展趋势的一系列活动。市场调研应为教育供给侧提供以下五方面信息:1.提供决策基础的信息;2.弥补信息不足的缺陷;3.了解外部息4了解市场环境变化;5.了解新的市场环境。
      市场调查研究要密切跟踪我校相关专业就业前沿动态,了解与我校专业有关的市场需求,具体包括需求趋势、能力要求、培养规格、薪资待遇,为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供参考。
二、项目说明
      1.此次课题研究周期为 1 年。
      2.须提交阶段性研究成果,即《人才市场需求调研报告》,科研处鉴定合格后发各学院院长。对于鉴定不合格的报告科研处给予修改意见,申报者修订后重新提交。
      3.企业市场调研须有一定的企业调研数量,以保证报告的有效性。
      4.调研报告参考框架:
    (1)摘要
    (2)调研背景及目的
    (3)调研方法或研究方法
    (4)调研分析和结果
    (5)人才需求趋势分析
    (6)结论建议
5.调研报告审查指标
    (1)调查方法科学合理
调查人员要善于运用观察法、询问法、实验法、文献法等方法,合理设计调查问卷,及时捕捉市场动态,从而获取真实、可靠、有说服力的第一手材料,保障数据信息的真实准确。
    (2)调查材料准确可靠
对于调查得来的材料,不能简单罗列,应合理分类,或者定性,或者定量,从不同的角度让材料更有说服力。主体应包括调查情况介绍、对材料的分析预测、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这几个部分。
    (3)分析预测充分有力
分析预测的对象是大量的真实的典型材料,要科学合理地把这些材料组合在一起,加以正确的分析、合理的预测。内容要有极强的针对性,是我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真正需要的材料,着重对我校专业学生有关的需求趋势、能力要求、培养规格等重要因素进行科学的研究和推断。
    (4)建议措施切实可行
调查报告前期的调查、分析、预测,都是为了能够指导我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提出具体建议措施。
三、建议课题方向
      1.专业课程建设
    (1)专业证书与能力导向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2)市场导向的培养目标达成度与专业课程建设研究
    (3)行业真实素材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应用研究
    (4)外语类专业与就业市场衔接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5)基于就业导向的外语类专业实践型核心课程体系建设
    (6)区域经济发展特色与课程建设研究
      2.人才培养
    (1)市场调研在外语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的作用研究
    (2)基于行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研究
    (3)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与语言服务能力研究
    (4)外语专业人才分流培养与就业稳定性研究
    (5)基于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研究
    (6)外语类高校实习实践基地的构建与实践研究
    (7)校外行业导师合作机制下的外语人才培养研究
      3.学生就业
    (1)职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与学生专业学习关系研究
    (2)学生就业满意度与职业规划发展研究
    (3)外语类学生就业工资薪酬与专业学习竞争力关系研究
    (4)用人单位对学生专业能力认可度与职业能力研究
    (5)基于市场导向的实践经历与就业市场匹配度研究
注:1. 申请者可在建议课题方向下,根据专业领域和研究兴趣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重点,自行设计具体题目进行申报;
       2. 建议课题方向仅为最后结题论文提供参考,每学期《人才市场需求调研报告》参考调研报告框架和审核指标进行撰写。
四、申报要求
      1.申请人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2.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应参与完成过校级及以上研究项目。
五、课题管理
      1. 2023 年 1 月提交第一学期《人才市场需求调研报告》。
      2. 2023 年 7 月提交第二学期《人才市场需求调研报告》。
      3. 2023 年 9 月提交年度研究报告或者学术论文(论文可暂未发表),科研处审核鉴定后予以结题。
六、申报时间
      项目申报时间为 2022 年 7月 11 日——9 月 2 日。
      报送材料包括:开学第一周内将审查合格盖章的申请书(纸质材料)一式 2 份报送给科研处,电子版申请书发送至 cisisuky@sina.com 邮箱。
七、项目成果
      1.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有权使用研究中的所有数据和资料。
      2.文章在公开刊物发表时,请标注项目来源、项目编号和课题名称。
      3. 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结项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
      附件: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企业调研项目申请书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科研处
2022 年 7 月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