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研学术交流 提升课题研究能力

——我校举办国家社科项目申报讲座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文科项目,代表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方向和水平。为帮助教师了解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要求,提高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质量,助力项目申报成功获批,2022年12月13日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英语学院、科研处联合主办,译国译民集团承办的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谈及选题热点分析”讲座在腾讯会议、小鹅通上同步直播。科研处处长何晶晶副教授致辞,讲座由英语学院师资科研部部长曾茜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甄凤超教授主讲,他首先从语言对比视角出发,分析国家社科基金选题热点,并对申报指南进行解读。随后,甄教授分别从语料库、语法引喻、史料、学术、认知、句法、语言加工等视角对已立项国家社科项目进行梳理。最后甄教授结合自身申报经验,分别从申报题目、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等方面对申报书撰写进行解析。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甄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我校教师在课题申报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勉励教师积极主动申报课题,实现科研工作的良性循环。整个讲座内容详实,分析透彻,针对性强,解答了我校教师在课题申报中的众多疑问,也使教师对课题申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教师参与课题申报的热情,为教师进一步完善课题申报各项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本次讲座也是科研处“涵养优良学风作风  践行科研自立自强”系列活动之一。我校进一步继续扎实开展科研学术交流,提升教师课题研究能力,为建设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特色大学而奋进。

                                      (英语学院/科学研究协会 周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