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实施方案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7]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师生员工生命与实验室财产安全,做好2017级本专科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准入工作.根据《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首大发[2016]2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实施方案》。

一、安全教育培训对象

    学院2017级全体学生.

二、安全教育培训目的

强化学生的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责任意识,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实验室正常有序运行。

三、安全教育培训内容

  1. 安全与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学校以及学院相关的规章制度。
  2. 实验室一般安全、环保知识.
  3. 实验室专项安全与环保知识。
  4. 实验室急救处置知识与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主要内容见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网与《大学实验室安全环保教育手册》.

四、安全教育培训进度安排

1.在线学习

学院宣传发动,组织学生通过集中或分散等方式通过“大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网”进行在线学习,学习时间为11月2日—20日.

2.教育培训时间和地点

学院学生人数多,分两批进行。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对新生进行有关实验室常用安全知识及防护措施、环保知识等方面的培训。

11月17日星期五19:00至21:00第一批

地点:1205

对象:通信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 

讲授教师:

11月18日星期六19:00至21:00第二批

地点:1205

对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

讲授教师:

3.在线考核

考核地点:60901

考核时间:11月20日—12月10日下午14:30至18:00(机房有实验课时间除外)。

考核方式:网络在线考试.网址:

五、安全教育培训考核要求

学生可以随时进入在线学习网站进行在线学习,学习满6个学时后,可自行进入在线考试网站进行考试,每名学生有3次考试资格,以最高分作为最终考试成绩,合格分数为80分。

对于通过在线考核的学生,学院与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

没有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的学生不允许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考核未通过的学生通过在线学习网站继续学习,学院专门安排实验室作为培训辅导老师,在室内随时进行辅导答疑,可再次进入考试系统考试。

学院        
2017年11月2日